我藉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

【盗笔|秀花邪】我们仨

吴邪第一人称,绣花鞋发小组,无cp,纯亲情

就当作平行世界看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秀秀要结婚了。收到请帖之前小花就跟我叨叨了好几回,他这哥哥当得比我称职得多。

    喜帖做得相当费心,层次疏落有致。最外头的喜庆正红很是打眼,硬质封皮镂空成圆润的囍字,内里装饰简洁,米黄笺纸上的墨色娟秀小楷应该是秀秀亲笔写的。即便真切地摩挲着这请帖,也对她即将结婚这件事感到十分不真实。太快了,她在我眼里始终是那个古灵精怪的嘴快小姑娘,如今也要为人妻了。这些年总感叹时间飞逝,日子如同随意翻动的书页般刷刷掠过,能攥紧的只有身边的老物件和老人儿了。物件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,人终究是来来往往的,没有谁能永远陪着谁。

 

    我和小花提前飞到美国去给秀秀打点事情,一路上又听了一耳朵男方的事儿。小花平时嘴并不碎,主要是关于秀秀,而且又对着我才讲个没完。他既然讲我便听。对方是华侨,是第三代,家里是做艺术品投资的,和我们也差不离,和秀秀是大学同学,同是学艺术管理。谈了这么久了,也该结婚了。小花点评道。我们仨里也就指望秀秀能结婚了。得了吧,现在追花儿爷的姑娘也能从四九城正阳门排到安定门。小花听了拍了拍我的肩膀。

    男方父母信教,定的是西式婚礼,预定在当地一座颇有年代的教堂办。我也叫不上来名字,外表砖墙看起来挺朴素,典型的尖塔式建筑耸立在平缓的半山腰上,每到整点时刻钟声便在空幽山谷之间悠扬回响,无论沾染何等罪孽的灵魂都能荡涤干净。我站在教堂门前,阳光透过彩绘玻璃窗,变幻成五彩光华流转,映在宛如镜面的大理石砖上,恍然间似乎已看到来日宾客盈门,鲜花盛开。

 

    我和小花在婚礼上一人端一支香槟,坐在后排说小话。小花穿得一表人材,深灰色条纹西装笔挺,裤线锋利,领口还塞了淡粉色方巾。不能给秀秀跌份儿,小花帮我理了理领结。远远望向中厅,新娘新郎正招呼朋友,来人个个都喜笑颜开。秀秀一袭纯白婚纱,长发绾上头纱低低盘起,显得比平时成熟。婚纱是她和设计师千挑万选才磨出来的,她肤色本就白净,愈是衬得肤如凝脂。

    刚才新郎过来握了握手,嘘寒问暖客气了几番。小花本就擅长做这种事,两人还好生聊了一阵,我也懒的插嘴,只是笑笑不显生分。倒是小花和他看起来很熟。

    等对方去应酬别人了,小花才跟我嘀咕,他不是第一次见男方。秀秀还在读书的时候,那俩人就开始谈恋爱了,年轻人都是感情饱满精力过剩,吵起架来也是惊天动地,秀秀一人在美国人生地不熟,就躲在租的房子里哭,给她花姐打越洋电话。小花一接到电话立马就飞过来了。你知道秀秀那时候什么鬼样子吗?脏兮兮的,躲在房间里,哭得眼睛肿成了桃儿。小花轻声细语将往事细细道来,我俩不自觉都笑了起来。我看着他,一脸宠溺微笑的模样,的确是模范好哥哥。是我离开他们太久了,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

    说什么呢?笑那么开心,花姐又跟吴邪哥哥说我什么丑事了?秀秀双手微提裙摆,踩着细高跟还跳了几步钻到我们身边来,瞪大眼睛在我和小花间来回审视。无论她在外面如何能撑场面,在我们面前还是一副小儿女作态,我不免有感于她这份心。没什么,就说你当时哭得稀里哗啦的事儿。小花对我眨眨眼。哼,当时要不是我拦着,Leo怕是要断条腿。秀秀对他翻了个白眼。我半真半假地惊道,花爷您这么猛?解雨臣轻哼了声,换你,秀秀要是被人这么欺负了能不过去把人家揍一顿?是是是,小花你说的对。这俩人斗嘴向来要拉我下水,真是没法儿好好做人。

    好啦好啦,说正经的。等会儿花姐和吴邪哥哥都牵着我的手送我到Leo那边,沿着红毯走就成。我犹豫了一下,要不让你花哥哥挽着你,我在后头帮你牵着裙摆,别让你摔了,怎么样?秀秀抬头瞪了我一眼,那怎么行,一边一个,挺好的嘛!我还想说什么,小花不动声色捅了我一肘子,捅得我半天出不了声。就按秀秀说的办,小花附和道。无奈我只能点头。

 

    来,花姐,吴邪哥哥,快挽着我。秀秀眉眼带笑,朝我们伸出手。快到仪式关键环节了,席间宾客们的谈笑声低了下去,视线纷纷投向这位美丽的新娘,秀秀有些羞涩地低头避开,拢拢垂下的发丝,悄声问道,我头发没乱吧?她一紧张就小动作不断,还是老样子。很美了,特别美,秀秀是我见过最美的新娘子!我低声安抚她,她冲我故意撇了撇嘴,眼中却泛着泪花儿,瞧你说的,明明小时候我和花姐都抢着做你新娘子,结果我现在嫁人了,吴邪哥哥还说这种话!我哂然一笑,小时候事情怎么会忘呢?你鬼点子最多了,我和你花哥哥都治不了你,当时想着你以后嫁了人,总有人能收拾你,结果现在真的嫁人了。刚说完我猛一愣神,顿时后悔。说这些做什么,这不明摆着让秀秀难过吗。秀秀仰头掩了掩眼角,努力不让眼妆花掉,眼泪却越抹越多,越抹越多,小脸上满是泪痕。小花轻声说道,别哭了,今儿这么高兴的日子,哭什么呢。我高兴,我高兴还不行吗!她的声音带上哭腔,以后就很难见面了,你俩一定要常来看我!丫头说什么傻话,想我们了买张机票就回来了,又不是再也不见了。看到你幸福我们高兴还来不及呢。我撇头看向小花,眼角也是一抹湿意。

 

    和小花一起牵着秀秀缓缓走过红毯,把她的手交到男方手上,注视着他们幸福拥吻,小花侧身贴过来悄声说,你知道你现在什么样儿吗?我下意识回道,什么样?笑得一脸慈祥,好像你今天嫁女似的。我摸了摸自己的脸,嘴角一直上扬。说得你不是一样。

 

    在所有人的见证之下,新娘和新郎许下永不离弃的誓言,待韶华逝去,容颜不再,疾病侵袭,你仍会爱我如初,任地老天荒*。诺言许下的时刻通常需要重大仪式感来佐证,而让我感到奇妙的是,毫无血缘关系与法律约束力的我们仨,却风雨如晦,同舟共济经过这么多年。

 

    秀秀紧攥着捧花,高声道花哥哥、吴邪哥哥接住了!闭上眼,捧花高高抛起,落入众人间我和小花的方向,我手慢了一步,在落到地上前一秒被一同蹲下的小花接住了,他莞尔一笑递给我,她跟我说过想要抛给你的,快好生拿着。秀秀明明说的是我们俩,都拿着,别让她失望。

 

    我和小花一起举着捧花朝秀秀挥了挥,人生道阻且长,踽踽独行未免太过艰辛,美好的幸福我们仨都稳稳握住了。

 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改写自《Young and Beautiful》的中文翻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原本打算还加入老吴送几幅画给秀秀当礼物的情节的,画的是四九城胡同、杭州西湖方晴好和长沙老街头。不过那样太煽情了,已经写得很抒情了,再抒就有些过了。

    实在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名字了,我写的这玩意儿太衬不起这名。溜了溜了。

评论(5)
热度(150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陆七 | Powered by LOFTER